REVE

上传云端

傲慢

《狗镇》拉斯·冯·提尔

女儿:批评别人的不是我,是你。
  父亲:你不批评,因为你同情他们,贫穷的童年,不见得是谋杀的谋杀,是吧?要怪只能怪情势。你说强暴犯和杀人犯是受害者,我说他们猪狗不如,要想不让狗吃屎,就得揍他们。
  女儿:狗只能遵从天性,为何不该原谅他们?
  父亲:狗可以学会很多事。但每次都原谅他们就不行了。
  女儿:我原谅别人,所以我傲慢?
  父亲:天哪,你的口气真纡尊降贵,你有先入为主的观念,认为没有人能达到你的道德水准,所以你不要求他们,还有什么比这样更傲慢?你,我亲爱的孩子,你绝不会以相同理由原谅自己。
  女儿:我为什么不该慈悲为怀?
  父亲:不,有时候应该慈悲为怀,但你的标准要一致,这才公平。你有错应该受罚,他们也一样。
  女儿:他们是人。
  父亲:人要不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?当然要,但你不给他们机会。这是极端的傲慢。我爱你,我爱你,但我没见过比你更傲慢的人,而你还说我傲慢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